喜报︱我校“袁隆平科学家精神”社会实践团获评 2023年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日期:2024-01-19 09:37:00  打印本文








本网讯(校团委 周侃 商学院 田甜)近日,共青团中央发布《关于2023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集体和个人的表扬通报》,我校“袁隆平科学家精神”社会实践团获评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6月至7月间,团队以“追寻禾下乘凉梦 赋能乡村‘她’力量”为主题,深入长沙县路口镇明月村以及水稻科技小院——隆平稻作公园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宣传推广袁隆平科学家精神,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青春力量。以“袁隆平科学家精神”调研宣讲为主线,深入寻访与挖掘袁隆平院士的两个梦和田间故事,结合我校学科特色开展宣讲推广。以“乡村赋能”为支线,采用直播带货等形式,为农民增加收益;传授美妆穿搭、非遗女书、收纳整理等家庭生活实用技巧;深入田间地头,下地劳作,切身体会农民所思所想、体验农村所急所需。团队共开展6场助农直播,拍摄4个产品宣传视频,接待尼日利亚、印度尼西亚、马达加斯加等外国代表团,探索“袁隆平科学家精神”享誉世界的影响力,在人民日报、红网等平台推送文章、新闻稿18篇,总计阅读量4.3万次;发放100余份调查问卷,形成8000字的调研报告。

团队致力于培养大学生的“四之”能力:一是深耕“理想”之基,学生在探索和发掘“袁隆平科学家精神”的品质中吸取营养,涵养自己的精神素养,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增强自己的创新实践能力;二是厚植“情怀”之根,袁院士以国家民族前途命运为己任的家国情怀,对当代大学生来说是最鲜活的、最实效的教材;三是彰显“自信”之美,学生通过实践,体悟到袁隆平院士的“杂交水稻覆盖全球”的伟大梦想,杂交水稻的研发成果惠及全球人民,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四是激发“担当”之能,开展母亲赋能、关爱农村儿童,稻田耕作活动,凝聚“她”力量助力乡村振兴,集中培养大学生知农懂农爱农的责任与担当。

未来,我校将继续优化社会大课堂制度机制建设,将“大思政课”与社会实践融合,持续开展好暑期“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突出实践育人成效,培养更多的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高水平的应用型人才。

(责任审核人:周思  审核编码:tsxxywzs20240118172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