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融合 激发活力 以有组织的科研推动社会学学科建设——社会发展与管理学院2023年度科研基地建设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日期:2024-01-19 16:41:33  打印本文







本网讯社会发展与管理学院 龚花 周山东 周红金为进一步加强学院科研基地建设与管理,激发科技创新、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活力,推动产出更多高水平科研成果,17日上午,社会发展与管理学院在“巾帼故里”开慧村召开2023年度基地建设工作总结暨下年度工作部署会议。学校党委书记段美娟,校长何旭娟,副校长石潇纯、周艳红,人事教务处、科研处、图书馆等部门负责人,社会发展与管理学院导班子成员,各基地的具体责任人和方向责任人参加会议会议石潇纯主持特邀开慧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朱有志参加。

朱有志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详细介绍了开慧村精神、发展现状,期待与学校有更多的合作,并向学校赠送了研究专著。社会学学科负责人邵汉清就2023年学科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社会发展与管理学院院长黄臻汇报基地建设总体思路。全国妇女/性别研究培训基地、湖湘女性文化研究基地、湖南省高等教育学科(女性教育)基地、现代家政发展研究中心、湖南省教育科学现代家政教育研究基地的具体负责人方向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方向建设的具体思路。在研讨环节, 副校长周艳红,人事教务处、科研处、图书馆负责人在办学定位、调查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提出指导性意见。

何旭娟强调基地建设要紧扣“研”、“融”、“活”三个字,要围绕女院优势特色与特点,凝练方向,突出重点,多出高水平成果;紧扣融字做文章,进坚持科教融合,提高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质量;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和硕士点建设,创新基地管理机制,激发活力。

段美娟强调基地建设要凝聚团队,以有组织的科研,推动社会学学科高质量发展,她从如何深刻认识科研与教学的关系,如何激发其他人员科研活力,如何进行有组织的科研、怎样保障有组织的科研作用作重要报告。她强调,作为新时代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者,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重要论述,紧紧围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以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为核心,不断创新;紧紧围绕高水平建设应用型本科院校、高质量培养专业人才两个战略基点,奋力绘就更加恢弘的“女院蓝图”。

石潇纯作总结发言,她希望各基地责任人认真落实会议精神,完善基地建设方案,推动基地创新发展,发挥基地的重要支撑作用,促进学校学科高质量发展。

会后,为进一步增强挖掘红色湘女精神的政治自觉,传承好红色基因,加强对湖湘女性文化的研究,全体成员参观了杨开慧烈士陵园和杨开慧纪念馆。

(供图:黄奕玮   责任审核人:罗丽 黄臻  tsxxywll202401181510

收藏本页